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從元老院到參眾議院-評黃金的價值(一)

 作者:江孟庭





        在人類歷史中,黃金自從西元前520年被導入大流克(Darius)帝國作為通用貨幣後,開始出現了黃金除了作為發光的金色石頭外,金融屬性的另一個面向。而後,在羅馬進入帝國的時代,開始利用戰利品造了aureus金幣(即Au的由來),並以1 aureus兌換25 denarius(銀幣)的匯率兌換。一枚aureus大約有8.5g的黃金,而denarius則約有4.5g的銀,因此金銀的價格比約為13.2左右。而後,維持了約300年貨幣穩定的光陰。然而隨著福利制度以及自由人的增加,那時的羅馬帝國主要是透過奴隸以及征戰來獲得經濟支撐,身為自由人,以及作為羅馬公民的好處多多,因此有大量的移民流入,奴隸晉身自由人的制度,也讓奴隸主有很大的動機於死前讓大量的奴隸成為自由人,一來有滿足虛榮心,二來也可以擴大政治影響力,三來,晉升的自由人不僅對自己/家族感恩戴德,仍有替家族服務的義務存在。過度的貨幣供給、即權帝國的政治管控,讓帝國中晚期只能增加擴張的態勢以取得資源來供養龐大的社福支出,進而造成軍費上漲與停滯性通貨膨脹兩方面的問題。


看到當代的美國,除了仍保有共和制外,或許在很多面向都可以與當時的羅馬帝國相媲美,當然影響力也更大。這邊先做一個簡單的推估,當年作為軍事以及文化強權,軍事力量是羅馬帝國非常重要的維繫工具,因此軍人的福利、薪資至關重要,而當年的羅馬帝國軍人年薪為225 denarius,用紀元前到300年左右的匯率來算,約合9枚aureus,即76.5g黃金。如果用當今常用的度量單位,則為2.46 Ozt,取整數當成2.5金衡盎司好了。而今日美國軍人的年薪約30萬美金,用這兩者相比下,會得到很有趣的結論。即是,如果黃金重拾完整的金融屬性,則以帝國/美軍的薪資相比,當今的金價裡應該在12萬美金/盎司的價位,相對下,自從布列敦森林體系結束後,黃金淪為黃色石頭,被打入商品的範疇下,目前價位仍僅有1800美元/盎司,這中間的差異大約有66倍。

而黃金是否真的有真正飆漲的時候,我們可以把目光放回1971年到1975年間,黃金從35美元/盎司,飆漲到165美元,而後又於1976-1980年重啟大牛市達到800美元的歷史略窺一二。